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[火球] 第一次產檢@美國加州PAMF

[跟火球的第一次見面,這時候的火球還像外星人:P]

接近孕期尾聲了,想到自己好像都沒為火球留下甚麼紀錄,所以決定好好來回憶一下這34周來的點點滴滴。

還記得,美國時間2014年9月13日,詩班練習結束,一時興起(?),在加州著名炸雞連鎖店Chick fil A旁的CVS買了驗孕棒,然後就去Chick fil A的廁所驗孕。進去之前,夥伴說,如果有的話就吃炸雞三明治慶祝;如果沒有的話就回家煮中餐。



結果!登登登~出現了兩條線!不過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我們沒吃炸雞...有機會再說。


預約OB

隔了幾天,跟好友C報告了這個好消息,她熱心的建議我最好馬上打電話預約婦產科醫生,因為美國婦產科醫生大多會管制手邊的產婦數量,因此,好的醫生「要搶要快」。

感謝她馬上幫我撥了醫院的電話預約,我選擇了 Palo Alto Medical Foundation 的Dr. Jenny Hua〈跟我的家庭醫生在同一家醫院〉,一方面是因為幾位姊妹都選擇她,另一方面是,雖然醫院工作人員仍說英文,但醫生會說中文,對英文破破的我來說,有些細節解釋起來比較方便。

在美國並不是發現了、預約了,就可以見到醫生,而是要等到有心跳、比較穩定的狀況才看的到醫生;護士用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日子,推估寶寶10周約是10月22日,估算那時候應該有心跳,所以第一次看診就是10月22日下午嚕~

看診前要下載網站上的資料在家填好〈落落長一堆家族病史調查,重點是...都是英文〉,並在看診當天提早到醫院進行驗尿等檢查。

初期出血

在預約到第一次產檢之間,我曾有一次出血。當時馬上打電話去醫院,護士要我觀察一小時後打去,一小時還是在流血,打電話給護士後,她說她會跟醫生說請醫生聯絡我。

晚上,終於接到醫生的電話了,她說是Old blood(老血),不用擔心,如果擔心也可以去找她做超音波,但她覺得沒有必要。另外盡量好好躺著休息,如果出血量變大或是顏色變鮮紅,再馬上打電話給她。

幸好隔了兩天,就沒有再出血了,很感恩。

第一次看診

到了看診當天,交了資料、驗了尿,預約16:30一到,就進入診間開始看診了,真是超級
準時的! Jenny Hua是一位相當開朗熱情的醫生,一進門就熱情的說:「
Congratulations!!!!!!」然後溫暖的跟我們兩個握手。

接著就醫生就推了超音波的機器進診間,幫我照陰道超音波,發現小孩的週數比我自己
計算的少,不過很活潑唷,而且那時候很像外星人:P

照完超音波,醫生說了很多不能吃的東西,然後!我這段時間很多都有吃到,嗚嗚。

醫生說了很多不能吃的東西,然後!我這段時間都有吃到,嗚嗚。

 Jenny Hua說,我吃了那些東西(生菜、火雞三明治、外面賣的果汁),就像是開車沒繫安全帶,很危險。而有些病菌對小孩的影響要生出來才知道,所以要我好好保護自己。

她的懷孕飲食建議:

A.預防沙門氏菌、大腸桿菌、李斯特菌...等感染

1.不要再吃生冷的東西(沒煮熟的肉類(牛排或漢堡都要全熟)、外面賣的生菜、外面賣
  的果汁、冷掉的肉類,如:火雞肉三明治就最好不要吃)

2.水果不管有沒有皮最好都要用水果清潔劑清洗

3.放在桌上超過一個小時的東西,最好微波加熱再吃

4.有起司的東西要小心

5.蜂蜜要注意有沒有經過殺菌處理

B.咖啡因攝取過量

咖啡因攝取要小心,一天最好不要超過400毫克;建議「不要喝星巴克的咖啡,因為星巴克估算的量大多不準確,每一間店都標一樣,但其實不太一樣」

C.妊娠糖尿預防

少吃巧克力、冰淇淋、太甜的水果,澱粉量要注意,因為糖份高,可能會導致妊娠糖尿

D.重金屬

因為海洋汙染嚴重,少吃深海魚、大型魚,帶殼海鮮建議一周一次

E.酒精

禁止喝酒。

F.其他

1.多吃蔬果,均衡飲食。尤其推薦清燙綠花椰菜。
2.多散步,注意體重控制;多喝水,不要憋尿;小心衛生,隨身可以帶乾洗手,遇到沒有
  水可以洗手的地方時,可以拿乾洗手洗。
3.補充葉酸、鈣、孕婦維他命。

預約初唐與高層次

接著,她給我們一本很厚的手冊,有懷孕的過程、要注意的事情、建議的運動...,推薦我們在接近預產期時可以上一些醫院的付費媽媽教室,並給我們一張醫院檢查中心的單子,告訴我們13周跟19周都要做超音波,13周是初唐檢查,19周是高層次超音波;初唐會有人跟我們連絡預約時間,高層次則是要自己打電話預約。

我們另外問了羊膜穿刺的事情,醫生不建議我們做羊膜穿刺,覺得可能會有流產風險。建議我們如果擔心,可以做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(有人說 NIPT 或 NIFTY),她說台灣也有,並且是送到美國來化驗,因此如果要做,美國可能還便宜一點(因為我的年齡還沒到,所以除非初唐檢查出來是高風險族群,否則保險不會給付)。

接著跟醫生告別後,我們到櫃檯預約一個月後再來,然後下樓抽血;回家後我們先打電話到檢查中心預約高層次,隔天就接到初唐的預約電話。


[醫生在照超音波時,夥伴在旁邊開心的拍了很多影片,這是其中一部,當時的火球很活潑、好會動:)]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