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秩父鐵道-SL蒸汽火車與櫻花

420A9438

在這次的賞櫻之旅中,與秩父鐵道、蒸汽火車的相會相當讓人難忘,除了鐵道、火車、櫻花三重奏的美景之外,更難忘記的是拍火車的過程。




別看這幾張照片畫面乾淨無人,其實這些櫻花樹後方都藏著一位位的攝影愛好者,大家為了讓彼此都能拍出乾淨的畫面,很小心地躲在樹後面,不讓身體露出在別人的畫面之中。

大家都如此守規矩,讓人相當感嘆與難忘。

420A9433

--

在特別的時間,秩父鐵道會讓SL蒸汽火車出來散散步,但不是一整天所有的班次都是蒸汽火車,以我們去的那天為例,只有早上、下午各一班次是SL蒸汽火車,如果想搭乘的話,票價也會比較昂貴,另外,如果想用一日券搭乘蒸氣火車,也需另外加價。

不過蒸氣火車的設備真的相當不錯,在各站停留時間也會比一般電車來得久,如果沒辦法搭乘的朋友也可以乘他停靠在各站的時間跟他合照。

420A9442

--

如果在3月底4月初想拍櫻花與蒸氣機關車C58 363 號,主要的拍攝景點在上長瀞與長瀞一帶,因為秩父鐵道的櫻花主要就是在長瀞、上長瀞鐵軌兩側,過了上長瀞後的鐵橋,集中在鐵軌旁的櫻花就會比較少。

熱門的拍攝地點是在「上長瀞站」前後,一是出站後往右走,會走到一平台,可以拍到火車、櫻花與鐵橋,但需要望遠鏡頭;另一個點就是本篇文章照片拍攝的景點,出站後繞到鐵道對面往右走,也就是往長瀞站方向走,走沒多久可以看到一個小徑,通往鐵軌旁的櫻花道,要注意的是大家都會躲在櫻花樹後方卡位,請一定要遵守規則,因為SL上下午只有各一班,如果喪失機會,等於當天大家就再也沒有機會了。

--

【夥伴補充的相關資訊】

秩父鐵道路線圖》
http://www.chichibu-railway.co.jp/train/access/map.html

秩父鐵道為私營鐵路公司,與JR路線交叉有兩站,分別是熊谷與寄居兩站。
我們這次是從JR熊谷站轉乘秩父熊谷站,兩家鐵路公司同在一個建築物內,相距約30公尺。

由於秩父鐵道沿線有很多值得停留的小站,我們選擇購買一日券,名為:
「秩父路遊々フリーきっぷ (全票1400日圓)」
http://www.chichibu-railway.co.jp/train/otoku/yuyu.html
此一日券可以搭乘秩父鐵道沿線各車種,但不包括蒸汽火車(SL)。

若要搭乘蒸氣火車,還需要另外加價購票,而且要先注意並非每天都有運行。
如果要對號座,須購買:
「SL座席指定券 (全票700日圓)」
http://www.chichibu-railway.co.jp/paleo/ticket/shitei.html

如果是自由席,須購買:
「SL整理券 (全票500日圓)」
http://www.chichibu-railway.co.jp/paleo/ticket/seiri.html

由於座位有限,可以用電話或是網路預約,可以參考以上網址。
如果是乘坐當天購買,在熊谷站的購票位置是在秩父鐵道剪票口後方,進站後的一個臨時辦公桌購買。

秩父鐵道的列車時刻表
http://www.chichibu-railway.co.jp/train/ttable/index.html

蒸汽火車運轉時間請參考
http://www.chichibu-railway.co.jp/paleo/2013/date.html

根據2013年3月16日的這一版時刻表,蒸汽火車(SL)一天只有兩班車,
早上5001次10:12從熊谷發車,12:45到終點三峰口,
下午5002次14:00從三峰口發車,16:20到終點熊谷。

蒸汽火車頭,簡寫 SL,是 Steam Locomotive,日文是蒸気機関車
秩父鐵道的這台 C58 363,正式名稱是 国鉄C58形蒸気機関車 363号機。
C 代表的是共有三對動輪,也就是左右兩側,各有三只輪提供牽引動力。

這台 C58 363 於1944年出廠,由川崎車輛製造,1972年退役,1988年在秩父本線上復活,運轉至今。
詳情請參考:
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5%9B%BD%E9%89%84C58%E5%BD%A2%E8%92%B8%E6%B0%97%E6%A9%9F%E9%96%A2%E8%BB%8A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