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山梨家鄉味-餺飥麵 暖胃也暖心

420A8898

在富士山的第一個晚上,K's House 的可愛女員工推薦我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吃吃小作的餺飥麵( ほうとう),「這是山梨特色料理,對山梨人來說,餺飥麵就是媽媽的味道,每一戶人家都有不同的做法;它是以味增為基底,加了許多南瓜等野菜,麵條有點像烏龍麵,但其實不是;有機會一定要吃吃看,對身體非常好唷。」




因此,儘管當天我們很晚才回到富士山,但還是馬上騎了腳踏車直奔小作,還為此在門口跌了一跤(冏);不過小作的阿姨人真超好的,除了噓寒問暖之外還給我OK棒,讓我們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。

拖了鞋,阿姨便帶我們就坐,並送上毛巾;小作的內部,有點像是一個鋪了塌塌米的大食堂;傳統的「熟瓜餺飥」是店內的大人氣;但由於我們都想吃肉,因此分別點了豬肉與鴨肉餺飥。

420A8892
[這是我的豬肉餺飥]

420A8891
[這是夥伴的鴨肉餺飥]

等麵上桌,看起來份量似乎不多,麵條很像刀削麵,味增湯頭相當濃稠;除了麵條之外,裡面還有滿滿的南瓜、紅蘿蔔、碗豆、香菇等野菜,吃到最後真的非常撐;這時候其實很慶幸自己沒點套餐,不然絕對吃不完。

至於味道,濃厚的味增湯裡溶入了南瓜的甜味,與各類野菜適當交錯成一首溫暖的搖籃曲;鴨肉與豬肉的厚薄度都很剛好,吸了湯汁麵條Q而不爛,相當有有嚼勁;除了超微鹹了一點之外,呼嚕呼嚕吃下去之後,身體馬上暖了起來,在寒冷的天氣來一碗,暖胃也暖心。

420A8900
[小作用餐的大廳鋪滿了塌塌米,]
--



隔幾天在河口湖附近的郵局裡,發現「餺飥麵( ほうとう)」也被做成當地限定的明信片,可見餺飥麵真的是山梨特產唷~

P5077831

--

【關於餺飥麵,維基上的說法】
餺飥是山梨縣(故甲斐國)的鄉土料理,由扁平的烏龍麵加上蔬菜及味噌燉煮而成的一種麵食。有時被認為屬於烏龍麵的一種,但也有山梨人認為餺飥與烏龍麵不同。

歷史│
餺飥起源自奈良時代(710年-784年)從中國唐朝傳入的糕點,起先是用麵粉揉製成繩狀或是團狀切割,後來逐漸演變為今日的餺飥。
據稱武田信玄軍隊曾把餺飥當作糧食。山梨縣的餐廳店門口若擺放武田信玄的「風林火山」旗幟,就代表有餺飥。

烹煮│
餺飥材料沒有限制,就近取材再放入麵粉和味噌即可,但一般材料有南瓜、里芋(小圓芋)、馬鈴薯、紅蘿蔔、白菜、蔥、菇類、豬肉、雞肉等。本來因為這是家庭料理,每一戶都有自家的作法,但現代已逐漸統一的製法了。不另煮麵而是直接把生麵放入燉煮是它的特色。

吃法│
一般在山梨縣的家庭中被視為主食,也可以當作像味噌湯之類的配飯吃。

演變│
有一種紅豆餺飥,是在餺飥上放上像牡丹餅一樣的紅豆甜,是山梨縣限定地區的甜點。


--

K's HouseK's House推薦的「小作-河口湖店」
網站:http://www.kosaku.co.jp/
花費:豬肉(1300日幣)與鴨肉餺飥(1500日幣)。
電話:0555-72-1181
營業日:每天
營業時間:11:00至21:30;11:00至21:00(十二月至三月)
最後點餐時間:夏季20:50;20:20冬季(十二月至三月)
地址: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1638-1

大きな地図で見る



--

【關於富士山一帶,我寫過的有】

《宿‧湖山亭うぶや》
住宿篇: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3/04/blog-post_21.html
飲食篇: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3/04/blog-post_23.html

富士百景 新倉山浅間公園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3/04/blog-post.html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