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台北-國賓 A CUT STEAKHOUSE,牛排界的績優生

PA232737
[A CUT的美國H.R.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,是在0度正負1度、濕度45~60的環境下,經過長時間風乾而成的牛排。]

星期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,夥伴早在9月就訂了A CUT,說要帶我去吃吃看。



早上在竹南禮拜完畢,坐國光號回台北車站,先是到附近的登山社買了褲子以及GORE-TEX防水鞋給夥伴當結婚周年禮物,然後,我們決定慢慢走路到國賓 A CUT。

我們各揹了一個雙肩後背包,一面數著中山北路上的店家,一面談著結婚一年內發生的事情以及對牛排的期待,一面悠閒地走著;已經兩年沒「走」這條路了,看來既熟悉又陌生。

我們比預定的時間提早抵達,進入國賓大門後左轉,幾乎是走廊底部的左手邊的大牆上出現了「A CUT STEAKHOUSE」字樣,我們走下漆黑的旋轉梯,餐廳的木質落地大門緊閉著。

PA232715

「還沒開嗎?」我們一邊懷疑,一邊走向前,想看看兩旁玻璃櫃上的酒。

沒想到「嘩!」一聲,木門自動打開了,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藏酒,整齊的排放在櫃子裡,像座酒窖。中間的大桌子放著軟木塞以及Wine Spectator雜誌。服務生從深處走了出來,帶我們進入用餐區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訂位的關係,我們坐在牆邊的半開放式包廂,皮質沙發坐起來很舒服。一如正規的西餐廳,服務聲把餐巾折成三角形後鋪在我們的腿上,然後送上菜單、點餐。

我們點了一份精緻晚套餐,以及一份牛排升等套餐(加價1000元),分別如下:

夥伴點的是
美國H.R.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套餐(12oz)
特製煙燻鮭魚
法式洋蔥湯
美國H.R.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套餐
美國甜洋芋薯條
香橙百香果舒芙蕾(葡萄柚冰沙)

我點的是
主廚精選牛排雙重曲:含自然老饕牛排(3oz)/澳洲和牛9+紐約客牛排(4oz),加1000元升級套餐:
香煎大明蝦
無花果與櫛瓜沙拉
自然老饕牛排/澳洲和牛9+紐約客牛排
BBQ美國甜玉米粒
楓丹巧克力&酪梨香蕉莎莎(萊姆雪碧冰沙)

--

桌上上擺上的核桃麵包是可以無限加點的,雖然夥伴認為表皮硬了點,但我覺得還好。

我們點了一瓶沒有氣泡的水,是在義大利曾喝過的普娜礦泉水。

PA232729
[核桃麵包,表皮稍微硬了點,但口感還不錯。]

PA232753
[普娜礦泉水。]

PA232723
[特製煙燻鮭魚,一層鮭魚、一層鯷魚奶油疊起來,再用煮過的波菜包成一塊。]

首先上開胃菜:特製煙燻鮭魚與香煎大明蝦。

特製煙燻鮭魚使用的是加拿大進口鮭魚,切成薄片後搭配鯷魚與奶油打成的醬汁,一層一層疊起來,最外圍再用煮過的波菜包覆,看起來很像微小的千層派剖面,非常細膩。

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這樣的做法,很特別,夥伴很喜歡。

而旁邊兩個裝飾是芥末籽油、甜椒與蟹肉組成的三重奏,甜甜的,滿爽口的。

但喜歡吃蝦子的我還是私心喜歡香煎大明蝦。

這天使用的是澎湖的明蝦,煎了之後仍保有脆度與彈性,並且不會太老,沾著明蝦奶油醬,搭配法國進口的清燉大蔥,真是絕佳的組合。

另外,上方切成絲的竟是醃過後炸成的甜菜,口感特殊,讓孤陋寡聞的我非常稀奇。

PA232726
[香煎大明蝦,下方的三個白色矮圓柱體,是法國來的大蔥。]

PA232730
[法式洋蔥湯,有點失望。]

我們分別點了一道湯與沙拉--法式洋蔥湯、無花果與櫛瓜沙拉。

A CUT的法式洋蔥湯是洋蔥炒三小時之後,使用牛高湯熬成的,上面擺上薄烤麵包與Mozzarella、Parmesan、au Gratin 三種起司,使用的容器是STAUB鑄鐵小鍋。

口感不錯是沒錯,但稍微「水」了點,相較在亞里士喝到的洋蔥湯,還是略遜一籌;畢竟,所下的功夫有一點差距。

我的無花果與櫛瓜沙拉是以無花果、櫛瓜、生菜、煎過的培根條,淋上無花果巴薩米克油醋,再撒上Dry Ricotta Cheese而成。

這真是因個人主觀感覺讓我又愛又恨的一道菜啊。

話說,雖然在義大利的時候就吃過櫛瓜,但實在不怎麼喜歡;可是我又很喜歡吃無花果,所以才說這道菜讓我又愛又恨。

其中的無花果巴薩米克油醋是目前為止吃到最棒的沙拉醬,非常清爽,甜度也適中,彌補了櫛瓜的討厭(笑)。

PA232731
[讓人又愛又恨的無花果與櫛瓜沙拉]

PA232733
[柚子冰沙,可清除口腔中的異味。]

在牛排登場前,服務生端上了一小杯的柚子冰沙,讓我們清除口中殘留的味道,如此,等一下才更能品嘗到牛排的滋味。

題外話,這杯柚子冰沙所選的柚子醬還算不錯,至少沒有太多人工化學品的感覺。

--

接著,著名的四款鹽巴上桌了,分別是白色的法國鹽之花、褐色的西班牙燻鹽、粉紅色的喜馬拉雅玫瑰鹽,與墨綠色的夏威夷竹葉鹽。

其中,法國的鹽之花、喜馬拉雅的玫瑰鹽是原味鹽,西班牙的燻鹽與夏威夷的竹葉鹽則是加味鹽。

這四款中,我覺得喜馬拉雅的玫瑰鹽與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最搭。玫瑰鹽是岩鹽,採自喜馬拉雅山區海拔4000公尺至5000公尺的棧道,是非常純淨的礦物,含納量相當高,每一公克的鹽,有380毫克的納;粉紅色粉橘色的結晶體相當漂亮,搭配A CUT美國H.R.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吃,很不錯。

老饕牛排與澳洲和牛則喜歡搭配法國的鹽之花(恩...我個人比較喜歡原味鹽),鹽之花來自法國諾曼第附近的布列塔尼南部的Guerande半島,每500公尺的水,在清晨4、5點時能產5g的鹽巴,鹽巴生成後,呈現倒三角型浮在水上,像朵綻放的花,故名鹽之花;吃起來除了鹽的味道之外還有一種廣闊的韻味與芬芳,完全可以把牛排的鮮味、甜味提出來。

如果喜歡辣味,則可沾一些西班牙的燻鹽,因為燻鹽是摻了辣粉的加味鹽,因此,有微微的辛辣滋味。

竹葉鹽,則是以夏威夷的鹽巴加上中國南方的竹子製成,吃起來有種清甜味。

PA232748
[由左至右分別是法國的鹽之花、西班牙的燻鹽、喜馬拉雅的玫瑰鹽,夏威夷的竹葉鹽。]

PA232737
[A CUT的美國H.R.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,肉質緊實。]

接著,重頭戲來了,兩份牛排上桌嚕!

裝在STAUB鑄鐵盤中的牛排,外表被烤得酥脆,與一旁大蒜散發出誘人的香味~我趕緊拍下兩三張照片,然後放下相機,趁熱大快朵頤!

夥伴的美國H.R.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,簡單來說,「乾式熟成」就像是中國做臘肉的道理,也就是把肉風乾,風乾後水分蒸發,自然肉味十足。

A CUT的美國H.R.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,是在0度正負1度、濕度45~60%的環境下,經過長時間風乾而成;風乾後,外表會形成一層硬皮,保護裡面的牛肉,上桌時取出內部牛肉,精心烤成;從油花的狀況,就能看出這肉有多麼「緊實」。

經理George Wu表示,有人說:「牛排最好吃的時候,就是即將腐化的時候。」就像是青菜水果愈熟愈甜的道理一樣,經過長時間風乾後的牛肉,比起所謂現宰、新鮮牛肉,更有一番風味。

而我點的雙重曲,顧名思義一次可以吃到自然老饕牛排與澳洲和牛紐約客兩種滋味。

自然老饕牛排的「自然」,是指取自不施打任何抗生素、並以全素飼養的牛隻,其肋眼上的嫩肉,雖然比不上亞里士角尖牛排的嫩度,但肉質已經算是相當鮮嫩;且因為不是澳洲一般飼養的牛,吃起來不會酸,口味清淡。

但我個人更喜歡的是澳洲和牛紐約客,因為相對於吃素的自然牛,澳洲和牛比較有味道(我還是比較重口味一點)。

澳洲和牛分為12級,最頂級是12級,但12級的肉比較適合薄切。

因此A CUT 採用9 plus等級的澳洲和牛,口味是今天三種肉當中我最喜歡的!

吃了以後真叫人直嘆:「澳洲和牛果然名不虛傳!」

不過單點和牛的價格不便宜,目前中午時段也沒有供應;看來想吃大餐,可得勒緊褲帶了。

PA232742
[主廚精選牛排雙重曲,上方是自然老饕牛排,下方是澳洲和牛紐約客。]

PA232736
[整顆大蒜,泡油後下去烤,頗香。]

而一旁的大蒜,當天是採用屏東的大蒜;George 說,他們會依季節以及當地風土狀況更換食材的產地。

而大蒜是先泡在橄欖油中,再拿去烤,因此禁得起久烤,久烤既可去除辛辣味、烤軟、烤出香味,也不會焦掉,是聰明的做法。

主餐的配菜我們點了美國甜洋芋薯條與BBQ美國甜玉米粒,其中甜洋芋是來自美國愛德荷州,兩道菜算是中規中矩。

PA232749
[美國甜洋芋薯條]

PA232750
[BBQ美國甜玉米粒]


吃完牛排,接下來端上了一盤軟糖,這是A CUT的自製軟糖,口味分別是草莓玫瑰與紅心芭樂。

因為我們倆都點茶,因此侍者端上了糖界貴族--法國鸚鵡牌蔗糖;可惜因為還有甜點,不想喝甜茶,所以沒有用到,但這個牌子的蔗糖據說相當不錯。

PA232764
[A CUT自製軟糖:草莓玫瑰與紅心芭樂]

PA232754
[法國鸚鵡牌蔗糖]

PA232769
[夥伴點的香橙百香果舒芙蕾,創意的滴管設計,讓我們眼睛一亮。旁邊則是葡萄柚冰沙。]

PA232768
[我點的楓丹巧克力、白色小碟子裝的是酪梨香蕉莎莎,前方白色小球則是萊姆雪碧冰沙,上方是抹茶餅乾,下方撒著酥波蘿。]


兩盤甜點上桌,哇!真是讓我們眼睛一亮。我們互相餵了一口,恩!口味真是不錯!

我們一致認為這一餐:「甜點比牛排棒!」

兩盤擺盤都相當漂亮,口味也各有所長。

夥伴喜歡他自己的香橙百香果舒芙蕾,我則喜歡自己的楓丹巧克力&酪梨香蕉莎莎。這樣很好,大家各吃各的:P

夥伴點的香橙百香果舒芙蕾,端上來時一旁有一根滴管,滴管內似乎是香橙百香果汁,滴入舒芙蕾後再吃,酸酸溫溫綿綿的口感,讓夥伴很喜歡。

我的楓丹巧克力則是66度瑞士巧克力加上蛋黃烘培,配上英國Taylors of Harrogate柑橘茶,真是棒呆了!

而夥伴舒芙蕾中的滴管設計,也讓我們看到甜點師傅的頑皮與創新。

相較茹絲葵的甜點,我更喜歡A CUT的細膩與創意!

PA232772
[我好喜歡這款楓丹巧克力。]


因為當天是我們的紀念日,George Wu送上了兩杯土耳其甜白酒為我們慶祝,我們慢慢小酌著這一小杯,聽著刻意營造輕鬆氣氛所放的小野麗莎音樂...

低頭絮語,享受著。

PA232789
[當天送上的甜白酒。]


PA232775 PA232782

PA232787
[邁向第二年~]

心得:

總括來說,個人覺得 A CUT是我們吃過的餐廳中,平均水準最高的餐廳之一,雖然就C/P值而言,他的牛排沒有特別讓人驚艷,但從配餐、麵包、漱口的柚子冰沙、...到茶、搭配的糖以及甜點,甚至到最後其中一位服務生還快我們一步到大門口等待、送我們出門,在在都是精緻與用心,也難怪 A CUT評價扶搖直上。

以學生來比喻,A CUT並沒有特別突出的科目,不能算是個天才型的高手;但他很用功、認真,每一科都有八十分以上,是個A級的績優生。

如果是特別的日子,願意花錢找個浪漫氣氛、餐點也有平均水準的牛排館享用兩人晚餐,A CUT 是個不錯的選擇!

--

台北 A CUT STEAKHOUSE
電話: 02-2571-0389 02-2100-2100轉分機2268(建議先訂位)
網站:http://www.acut.com/#/menu
營業時間:午餐:11:30~15:00(最後點餐時間14:00)
晚餐:18:00~22:30(最後點餐時間21:30)
每人平均價位:
美國H.R.自然乾式熟成肋眼牛排(12oz)套餐 3500
主廚精選牛排雙重曲 加1000元升級成套餐 共 3200
(含美國自然老饕牛排3oz與澳洲和牛紐約克牛排)
義大利普娜礦泉水 = 120
共計 6820 加上一成服務費 = 7502
推薦菜色:雖然A CUT是以自然乾式牛排著名,但這次品嚐三種牛排中,最喜歡的是等級9+的澳洲和牛(午餐似乎沒有這種牛肉)。如果不是特殊原因,只想嚐嚐自然乾式牛排的風味,午餐去享用套餐,價格相對比較划算。
是否可刷卡:可刷卡
地址: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63號B1 (國賓飯店地下一樓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
[喝酒不開車,開車不喝酒]

【關於牛排,我寫過的有...】
台北-頂級牛排 維多利亞酒店 No°168 Prime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2/07/no168-prime.html

不輸茹絲葵的38年老店-亞里士餐廳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7/38.html

台北-茹絲葵Ruth's Crist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09/02/ruth-crist.html

京阪神-mouriya(モーリヤ)神戶牛排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08/06/mouriya.html

翡冷翠-吃到吐的IL LATINI一公斤大牛排
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5/il-latini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