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在米蘭的華麗冒險-米蘭大教堂

PA272204
[來到米蘭,千萬要記得搭地鐵去米蘭大教堂,因為唯有如此,最能體驗這座建築物的偉大。]



因為被華人家庭旅館拖累,我們到米蘭大教堂(Duomo)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。

走出地鐵的過程,大教堂的的確確震撼了我們,那是在照片或是圖片上看幾百次都沒辦法想像的;而且這種震撼,搭遊覽車或是走路都難以體會,唯有搭地鐵去,最能體驗這座建築物的偉大。

米蘭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教堂,也是米蘭甚至是義大利的代表建築之一,規模僅次於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。雖然她的名字是「圓頂(Duomo)」,但她絕對不是只有大圓頂這麼簡單,1386年開工,歷經500多年才完工的她,集結了許多藝術家、工匠的結晶,非常壯麗;外觀主要是以白色的大理石砌成,馬克吐溫稱之為「一首用大理石寫成的詩」,外觀以2245尊聖人雕像以及135座大小尖塔做為裝飾,光是觀察這些雕像的姿態,就可以花好多時間。

「究竟是哪來得靈感與手法,又是花多少時間才能創造這些人像呢?」我不禁讚嘆。
「這就是500多年才建造好的原因之一,更是大教堂之所以經常在整修的原因之一啊!」夥伴說。

我們到的時候,高108.5公尺、立著聖母瑪利亞黃金雕像的尖塔正在整修,但仍無損在場所感受到的震撼。

PA272332

PA272335
[矗立在教堂最上方的聖母瑪莉亞黃金雕像。]

PA272355
[黃昏時白色的教堂被陽光曬成金色的殿堂,一尊尊聖人雕像,每個都有不同的姿態。]



關於大教堂外青銅門上的故事、內部的藝術作品以及太陽鐘、謠傳藏有耶穌釘子的屋頂等,許多書上都有相當詳盡的解說,出發前找資料或是帶一本好一點導覽書的去按圖所驥,樂趣無窮,絕對不輸跟團導遊的講解。

題外話,最近在PTT上看到某高價義大利團,在米蘭只停留兩小時,我想,根本無法好好欣賞教堂中的精美作品、逛逛周邊的艾曼紐迴廊,更遑論晚上去史卡拉歌劇院聽歌劇了。

PA272215
[大教堂外青銅門,共有五扇。]

PA272239
[主祭壇周圍有被10根柱子和詩班座位,祭壇後方的彩繪玻璃,我感覺應該是整個教堂中最大的一幅。]



而在整座大教堂中,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教堂內的彩繪玻璃。

「如果說,布滿黃金的威尼斯聖馬可教堂,像是大甲鎮瀾宮;而充滿彩繪玻璃、身穿白色大理石的米蘭大教堂,則比較像是龍山寺!」我笑著跟夥伴說。雖然是開玩笑的說,但卻是我心裡確確實實的感受。

教堂的內部以52支大石柱支撐,四周是一幅幅巨大的彩繪玻璃,當天是個大晴天,彩繪玻璃光彩奪目,即使僅僅是在教堂裡隨意的感受彩繪玻璃色彩的微小變化,也讓人覺得十分有趣,更不用說那飽滿顏色散發出的神聖光芒,彷彿是夢境裡才有的色彩。

「這是耶穌的故事、這是十二使徒、這是瑪麗亞、這是保羅、那是...」當基督徒也許在參觀教堂的時候就是有這個好處吧,對於玻璃上的聖經故事,很容易進入狀況,能在每個教堂中發現不同的詮釋方式,並在其中獲得平安與感恩。

我本來想拍下全部的彩繪玻璃以及旅遊書上所提到的細節(米蘭大教堂是難得可以拍照的教堂),但想一想,在這麼漂亮的教堂,花時間拍照時在是太可惜了,倒不如隨意的在各個角落坐下來,或是站在喜愛的幾幅彩繪玻璃前,好好「感受」,細細品味「只有現場才感受得到的美」。

PA272237
[顏色相當美麗的彩繪玻璃,上面是聖經的故事以及人物。]

PA272222

PA272229

PA272227
[找個沒人的位置,坐下來,好好「感受」吧!]



有別於教堂裡的平安寧靜,教堂外的廣場,則是個危機四伏的地方。

如果有黑人來搭訕,說要幫你照像,千萬別理他,因為他可不是好心幫你照相的觀光客,而是幫你照相、再向你索費的「假好心」人。

如果看到不白不黑的吉普賽人靠近,請趕快走開,如果他是大人,你錢包被扒的可能性頗大;如果他是小孩,你錢包被扒的可能性更大!你會神不知鬼不覺的被扒,然後他會把東西交給在廣場四周的爸媽;如果她是一個女人抱著一個小孩,小心下一秒她把孩子丟到你懷中,趁你措手不及的時候拿走你的包包或是相機!


走在義大利美麗的廣場上、浪漫的噴泉旁,或是坐在擁擠的火車上,請保持高度警戒,或許你會因此讓人覺得難以靠近,並無法露出旅人通常該有的微笑,但以上絕對不是嚇唬人的故事,全都是網路上、旅館老闆、親朋好友的親身體驗以及諄諄告誡。

我們在米蘭大教堂前,遇到此行最多的搭訕以及吉普賽人、黑人,一路上,我們都緊緊的牽著手,眼睛直直盯著目標物走著,害怕的我還一邊念著主禱文(笑),我想一定是上帝保護,我們才會毫髮未傷、一分錢都沒少的穿過這樣的廣場。

PA272212



大概花了近兩個小時在教堂內,本來打算趁著天氣晴朗,先去艾曼紐迴廊(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)以及史卡拉歌劇院(Teatro alla Scala)附近拍拍照,再搭電梯至大教堂屋頂看日落,瞧瞧知名建築大師漢寶德推薦的「戶外雕刻博物館」,但就差一分鐘,電梯關門就是關門了,即使門才剛剛闔上,也不肯放我們進去,沒登上米蘭大教堂的大屋頂以及沒有預約到「最後的晚餐」也就成為「再訪米蘭」的藉口;我們沿著米蘭大教堂、艾曼紐迴廊、史卡拉歌劇院附近散步、到威爾第餐廳吃了晚餐,然後,前往史卡拉歌劇院聽歌劇。

聽完歌劇出來已經十一點多了,再度經過夜晚的米蘭大教堂;黑夜中的米蘭大教堂,散發著一股神祕的美感...

PA282485

米蘭大教堂
網址:http://www.duomomilano.it/
參觀時間:每天07:00至19:00。但背包客棧資深義大利旅遊達人sharpe16說:並不建議您星期日的早上去duomo (或是任何一家教堂)...在外面有用義大利文寫「禮拜進行中, 請遊客止步」之類的字句...特別是, 請不要在人家禮拜的時候去拍照, 這是超失禮的事情!!
電話:+39 02 72022656
傳真:+39 02 72022419
e-mail:fabbrica@duomomilano.it
住址:via Arcivescovado, 1 - 20122 Milano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
--


【關於米蘭,我寫過的有】
到史卡拉歌劇院聽歌劇,真好!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3/blog-post.html

到史卡拉歌劇院聽歌劇-訂票篇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0/09/blog-post_30.html

艾曼紐二世迴廊...公牛「蛋蛋」的哀傷
tzuyaya.blogspot.com/2011/02/blog-post_16.html

威爾第街的威爾第咖啡館義大利-米蘭
http://tzuyaya.blogspot.tw/2011/02/blog-post_21.html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