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京阪神-銀閣寺

銀閣寺

兩個貪吃鬼告別了小吃,來到了今天的大重點--慈照寺,也就是銀閣寺。



慈照寺之所以又被稱為銀閣寺,是因為慈照寺中,有個被稱為銀閣的觀音殿。

金閣寺裡的金閣有貼金箔,銀閣寺裡的銀閣有貼銀箔嗎?答案是否定的,根據日本2007年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,利用x線分析元素,結合IPC/MS分析法檢測之後,銀閣寺完全檢測不出有銀箔殘留的痕跡;關於為什麼銀閣寺沒有銀閣,則有兩種說法。

一是足利義政大將軍在建寺時花了太多錢,最後千金散盡,無法在銀閣寺上面貼銀箔;另一種說法則是因為貼了銀閣,就不符合禪宗質樸的原則。

大多數人認為,根據庭園佈置以及時代背景,第二種說法可能性較高。

經過了用竹籬樹叢圍成、用來隔離外界世俗雜音的「銀閣寺垣」,進入眼簾的就是大布丁...不不不,是象徵象富士山的「向月台」以及表現陰陽思想的「銀沙灘」。

銀沙灘兩旁分別是銀閣以及「東求堂」,這次我們遇到了日本最古老的書院式建築--東求堂、本堂、弄清亭特別開放,但因為所費不貲,因此沒有進入體驗。

向月台與銀沙灘都是枯山水的一種。所謂枯山水,依我個人的理解,簡單來說沒有植物(枯山)也沒有水(枯水)。

但銀閣寺裡不但有枯山水,也有真的山水造景--洗月泉、七石橋、四浮石以及銀閣寺後山等。

其中,「洗月泉」的泉水是從後山而下,流經銀閣寺再流向東求堂。

銀閣寺東求堂

「洗月泉名本身即富禪意--把水映泉中的景色,妙喻成全水洗月。不過不管是鏡中花或水中月,畢竟都如夢影,泉水汨汨像要洗月,但水中月不過幻境欲洗也不可得,這是在說人心?還是在喻外塵?讓人若有所悟,正是命名者的用心。」禪味京都如是說。

洗月泉旁沒多遠,有一個缽,聽說如果把錢幣丟到缽裡,願望就會成真;看著許多錢幣在水裡閃閃發亮,也代表許多願望曾經在這裡被夢想。

銀閣寺許願池

往後山上爬,爬到最頂往下看,可以一窺銀閣寺、銀沙灘、東求堂等全貌;銀沙灘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,看起來真的像是銀白的沙灘,我覺得比在下方看更有感覺。此外,在後山也可以一覽京都其他地區,許多旅遊書中覆滿白雪的銀閣寺,應該就是從後山拍攝。

銀閣寺

太多的歷史背景,在這裡不再多說;但日本人對綠絨絨的青苔,似乎特別喜愛。

銀閣寺庭院

「對於不曾接觸禪的人,苔也許是象徵人煙稀少、頹敗荒廢。但禪修的人可能不但不這樣想,反而可以發現蒼苔活潑的生命力,讚許它在最陰暗的角落裡,仍力爭著要釋放自己生命的活力」
禪味京都中,《西芳寺》一文中有對日本院寺中的苔做清楚而深入的解釋。

洗月泉旁放置了院內各式各樣的青苔,這些青苔又分成「好苔」、「有點壞的苔」與「真的很壞的苔」,其中一個大型苔,真是令人嘆為觀止。而為了保持保持庭院中這些美麗的綠色地毯,寺方隨時都會進行整理。

銀閣寺大青苔

這趟銀閣寺之旅,除了看到美麗而質樸的美景外,我們也買了集印帳,開始了「御朱印之旅」。

之所以會買下這本集印帳,是因為夥伴對銀閣寺的大布丁實在太過喜愛,因此就買下了布丁集印帳;而後幾天,我們就帶著他東征西跑。

御朱印集印帳

PB046742

3 則留言:

  1. 哈囉
    請問銀閣寺整修 還值得排到行程裡嗎 準備在四月出去賞櫻 其中一天打算從銀閣逛到南禪寺 謝謝

    版主回覆:(09/21/2008 09:47:41 AM)


    您好,因為銀閣寺整的地方是主體的銀閣
    建議如果對寺廟內部沒有太多興趣的人 可以跳過「進入銀閣寺參觀」這個選項
    但是可以在銀閣寺前小巷晃晃 或是從哲學之道開始走
    因為哲學之道兩旁種滿了櫻花樹 屆時應該是相當漂亮

    也許可以安排「南禪寺-哲學之道」的行程
    也就是先參觀南禪寺,然後看時間選擇是否要走哲學之道

    個人是建議可以走走嚕

    先預祝旅途愉快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集印帳只可以在銀閣寺買得到嗎??還是其他地方也可以買...另外想問內頁的書法是原本就有,只要收集印章呢?還是可以請館內的人寫...謝謝
    今年三月底要去京都所以也想以此來收集旅途的足跡...謝謝

    版主回覆:(02/07/2009 12:27:28 AM)


    爪哇你好~
    伙伴已經在下面留言解答嚕~
    --
    幾乎每間廟宇都有賣空白的集印帳,再去請廟裡面的人寫上書法和印章,這是要收費的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幾乎每間廟宇都有賣空白的集印帳,再去請廟裡面的人寫上書法和印章,這是要收費的喔!

    版主回覆:(02/22/2010 03:15:46 PM)


    謝謝夥伴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