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由原網誌跳轉過來的朋友,可由右方文章分類尋找需要的文章,謝謝!^^

※希望連結開在新視窗的朋友,可以考慮使用「Ctrl+左鍵」的功能,相當方便唷~

京阪神-金閣寺

IMG_0901

很驚險的,我們趕上了14:50 的車下山,準備前往金閣寺。

到北野白梅町下車,再換車到往北到金閣寺道到北野白梅町下車,遇到了好心日本人建議我們換車到往北到金閣寺道(本來我們還想用走的)。一下車,就可以看到京都有名的吸油面紙店,印象中是往旁邊的巷子裡走,就可以到金閣寺了!但其實也不須特別注意地圖或路標,因為來金閣寺瞻仰金鳳凰的人來人往,跟著人走,就對嚕!



到了金閣寺大門,左方「五用心(五戒)」的牌子大大的立著,右方則是售票口。金閣寺和銀閣寺一樣,除了門票之外,還有附上一張「拜觀券」。

才剛進大門,金閣寺就大剌剌的出現在我們眼前。畢業旅行的學生、觀光客全都擠在鏡湖池邊拍照,在人氣方面,與早上去的高山寺、神護寺有相當大的落差。


IMG_0875

金閣寺的歷史背景在此暫不多說,而其正式名稱是鹿苑禪寺,「寺名『鹿苑』是取自波羅奈國鹿野苑的典故,佛陀在世時,分鹿苑、祇園、竹林、大林、那爛陀五大精舍,其中鹿苑是釋尊成道後初轉法輪之地。至於『禪寺』兩字和漢傳佛教有關,原來漢地寺院並未區分禪寺,所以修學禪宗者,多借住律院或其他教寺。到五代時,吳越王錢穆皈依禪宗,江南地方教寺才多改為禪寺。」夥伴一邊翻著禪味京都,一邊對我說。

而其中也提到,金閣寺舍利殿的建築,是室町時代的代表,第一層是「法水院」,屬平安時代的寢殿造風格,第二層是鐮倉時期武士建築風格(武家造)的「潮音洞」,第三層則是中國禪宗風格的「究竟頂」。寺頂就是赫赫有名的金鳳凰。

迥異的三種風格,卻能合諧的在同一建物上共存,是其之所以受人尊重的原因之ㄧ。

到金閣寺時已是陰天,還飄著小小的毛毛雨,但是金閣寺仍閃耀著光芒,遠遠望去,相當美麗;但雖如此,我還是沒有金閣寺書中主角溝口,因為無法承受金閣的美,而放火燒了她的衝動。

IMG_0888

此外,「陸舟之松」是寺裡讓相當有趣的東西。他的外型有如他的名子,就是一艘六百歲松樹變成的綠色大船,相傳是足利義滿的小盆栽移植而成,船頭向西,代表這艘船是開往西方極樂世界。

而金閣寺的也出現一兩株的紅葉,但整體而言,似乎並沒有種很多楓樹,因此如果要賞楓、想去的景點又太多的話,建議可以將金閣寺刪除。

IMG_0896

走過夕佳亭,原打算寫完御朱印在折回,但是寫完御朱印時金閣寺已經準備要關門,而且雖然出口與夕佳庭距離相當之近,但是「出口就是出口,如果你們還要進金閣寺,必須由入口進入。」寺方伯伯這樣對我說,因此我們就與夕佳亭的茶室無緣了!

而金閣寺後方則是金閣不動堂,週遭販賣相當多金閣寺、御守、繪馬,此外還有許多攤販買吃的喝的...,走出金閣寺外,專賣店中也販售著許多紀念品,夥伴認為商業氣息相當濃厚,算是此行所有寺廟之最。

由於我們是當天最後離寺的遊客,因此我們出了寺門,專賣店也關門了。

但在停車場旁有haagen-dazs與morinaga的冰淇淋販賣機,在台灣似乎看不到,而且旁邊還有附贈小木匙,貪吃的我們,雙手不聽使喚的投了錢拿了冰淇淋,吃光光!

IMG_0918

IMG_0920

IMG_0925

原本打算去吃附近的「錦鶴 」,但他們只營業到5點,之後便不收客人,因此我們只好坐車回京都車站。

http://r.gnavi.co.jp/k349800/

從錦鶴走回公車站的途中,看到一台販賣機,裡面除了賣相機之外,還有賣512mb的SD卡呢!

IMG_0929

 京阪神旅遊推薦書單:

禪味京都

門外漢的京都




IMG_0930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一下喔 我也想從高雄到金閣寺
    我查了一下
    從高雄到北野白梅町
    好像要先搭8號公車到福王子再換10號公車
    這樣是不是又要補一次300元呢(撘8號公車時)
    謝謝喔^^

    版主回覆:(10/14/2008 12:41:55 PM)


    是的:)

    回覆刪除